February 8, 2013

鄉間小路2013年2月號「挑戰廚房」




建築學子的青花狂想曲

文:慢食堂
圖:林志潭 / Sparko studio


記得以前在學校工作室徹夜未眠,熬到半夜三時一刻,大家紛紛會呈現一種迴光返照的歡樂氣氛,此時就會出現很多荒謬有趣的提案或想法,諸如做一個造型絢麗但完全沒有結構可言的大樓,把各種手邊的動植物灌漿變成模型,或是把花椰菜當成模型裡的樹來種。依稀記得,晚我幾屆的學弟/妹,還真的有人在評圖用的正模上種了花椰菜當行道樹…該說是勇氣可嘉嗎?(笑)那段瘋狂歲月之於建築學子,就好像當兵之於男孩們一樣,是離開再久也說不完的話題,越深刻越銘心呢。


試吃團

也因此,收到主編傳來的訊息,知道這個月主題是花椰菜時,就好像男孩們看到熟悉的軍綠色制服,也不免要緬懷起狗臉的歲月,細數一下當年。那麼這次挑戰廚房派對的座上賓,無疑就是當年同進退的同梯了!(笑)除了「拿花椰菜來種樹」這個很難為外人所理解的內行笑話外,這次的朋友們也都是對食物很講究、甚至走火入魔的同好,除了不時一起團購削鐵如泥的菜刀、交換美食情報,也不時關心彼此近況或聊聊對政府的失望,而對於習慣對每件事情保持批判的建築人,當然也不能青菜炒個肉絲了事了。所謂建設以前先要破壞,解構之後的花椰菜會讓友人們作何想法?我一如評圖上場前難掩興奮與緊張,且看這次如何過招囉。



青花沙拉


想到青菜十次有五次會聯想到「沙拉」,如果要做一個花椰菜的溫沙拉,怎麼做可以出得了廚房?由於另外兩道都是較濃郁厚實的口感,在沙拉的部分就往清爽的方向去想,想到了我很喜歡的紅酒醋,也不能忽略他在義大利結識的好朋友番茄。蕃茄的紅與青花菜的綠,光是用看的就有無限春光。決定了這組鐵三角,加入一點有彈性的質感,將通心麵與蝦仁汆燙後冰鎮,再以葡萄的水果甜題味,以松子的堅果香與紮實的口感連結。醬汁別忘了加點檸檬汁,會讓味道的層次更明亮豐富些。

沙拉:綠花椰菜1株 / 通心粉1杯 / 蝦仁半斤 / 蕃茄半顆 / 葡萄乾適量 / 松子適量
醬汁:橄欖油 / 紅酒醋 / 檸檬 / 胡椒 / 鹽 / 七味粉或辣粉

1. 將花椰菜分小株切下,洗淨去皮,以滾水汆燙至熟軟
2. 將花椰菜撈起,並以冷水冰鎮
3. 將蝦仁與通心粉汆燙至軟,同上步驟撈起後冰鎮,瀝乾備用
4. 準備一攪拌盆,將汆燙後的花椰菜、蝦仁、通心粉置於其中
5. 將醬汁備妥,油與醋比例約1:1,檸檬一匙,剩下佐料適量調味
6. 將醬汁淋入攪拌盆,攪拌均勻後盛盤
7. 蕃茄切小丁,置於沙拉上方,撒上一把葡萄乾
8. 將松子稍微烤過後(或用平底鍋以奶油煎至微焦)撒在沙拉上即完成

試吃團意見:

張貝克:雖然採相當健康的川燙冰鎮料理方式,但搭配西式風味的醬汁卻讓整體更顯鮮味十足,口感著重於脆度,通心麵及新鮮蝦仁表現出畫龍點睛的彈牙,相當舒服。
Maggie:花椰菜的髮型好適合吸滿美味醬汁然後讓我一口咬下!
Jess:就是一整盤的清‧爽‧順‧口!我的胃一五一十的都被打開了!
suxpu:綠色花菜妝點著紅椒,搭配空心麵與蝦仁,每樣都是主角。

水波燉菜

構想花椰菜料理時,很難跳脫他原本的樣貌,卻剛好在一次參加西西里餐敘時,發現他們狂野的飲食文化中花椰菜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;雖然西西里口味不一定人人喜愛,卻可以以此出發稍作改良。保留了羊乳酪與燉菜碰撞的火花,再以水波蛋敦厚的口感中和收尾。燉菜原理大同小異,在佐料即配菜上做變化又是神來一筆的新氣象。由於羊乳酪味道較重,在做燉菜的調味時可以稍微收斂,以清爽為原則。

培根2片 / 白花椰菜半株 / 綠花椰菜半株 / 橄欖油 / 奶油 / 鹽 / 胡椒 / 2顆蛋 / 洋蔥半顆 / 羊乳酪適量

1. 將花椰菜、洋蔥洗淨切至小丁(或碎末)培根切小丁
2. 在鍋中以奶油將培根煎熟,加入碎洋蔥拌炒至透明狀
3. 加入花椰菜後繼續翻炒,以鹽跟胡椒調味,變軟後加入半杯水,蓋上鍋蓋以小火燉煮15-20分鐘
4. 此時可先另起鍋煮水波蛋,煮至半熟撈起放涼備用
5. 確定燉菜入味軟爛後做最後調味即可起鍋
6. 將燉料放入茶杯中壓實,瀝掉多餘湯汁,反蓋於盤中,水波蛋至於其上,撒上適量羊乳酪即完成

試吃團意見:

張貝克:擺盤極具巧思,水波蛋跟燉爛青花菜加上羊乳酪產生的強烈共鳴,特別是半熟的蛋液使整體融合度加分不少,即使做為主菜也不失色。
Maggie:這樣,全世界的人都敢吃花椰菜了~
Jess:花椰菜的清爽削減了培根的油膩感,炒軟的洋蔥和兩者合為一體,簡直是天生的一家人啊!水波蛋黃做為最洽當的sauce再配上羊乳酪的點綴提味~天啊!生命就是該浪費在水波燉菜上吧!!!!!!!
suxpu:燉的軟嫩的花菜切成適合大小與羊乳酪水乳交融,不能分開。


綠花濃湯

某次學著經典的mushroom Duxelle,將蘑菇濃湯打碎成泥,對於綿密的口感驚為天人,這次在構思菜單時也想起了這一招,與其煮了無新意的蔬菜湯,不如來把花椰菜打碎如何?一碗草綠色的湯,放在餐桌上多麼吸引人!最後的裝飾也可以用橄欖油更增添香氣,沾著麵包吃也是天造地設呢。注意打碎前務必將湯放涼,否則容易在機器運轉時因熱空氣膨脹而發生小爆炸喔。

蒜頭3瓣 / 洋蔥半顆 / 綠花椰菜1株 / 芹菜1根 / 蘑菇6-8朵 / 奶油2匙
奶油3匙 / 麵粉3匙 / 牛奶2杯 / 胡椒 / 鹽

1. 將花椰菜洗淨去皮切碎,洋蔥、蘑菇、芹菜洗淨切碎備用
2. 在鍋中以奶油將蒜頭爆香,加入洋蔥拌炒至透明,加入蘑菇繼續拌炒
3. 加一點鹽,待蘑菇與洋蔥變軟出水時加入芹菜與花椰菜
4. 加入3杯高湯或水(快要淹過料即可)中火煮5分鐘後蓋上鍋蓋以小火燉煮10分鐘
5. 熄火置涼
6. 此時另起一小鍋,先放入奶油三匙,融化後加入麵粉,攪拌均勻
7. 爾後加入牛奶,煮2分鐘後熄火備用
8. 將置冷的湯汁以調理機或果汁機打成泥狀後倒回鍋中
9. 以小火熱湯,加入牛奶湯汁,均勻攪拌後做最後調味,即可熄火盛盤

試吃團意見:

張貝克:口味濃厚卻清爽不膩,忍不住想再來一份!感覺相當健康又開胃的一道湯品。
Maggie:花椰菜比玉米還適合待在濃湯裡!
Jess:一口接一口厚實的綿密濃湯,這種充滿田園的風味,聽說是整顆花椰菜打泥熬煮的,難怪喝著喝著都覺得我也快變花椰菜了呢!(笑)
suxpu:綠色濃湯裡嘗得到花菜細碎的顆粒,用味道把花菜的形狀再想了一遍。




0 意見:

Post a Comment